「現在簡單式」vs.「現在進行式」的用法差異? - 空中美語部落格

「現在簡單式」vs.「現在進行式」的用法差異?

    

英文時態:「現在簡單式」和「現在進行式」的比較

英文的時態是由動詞的變化來表現,其中時態指的就是:
時間 現在、過去、未來
狀態 簡單、進行、完成和完成進行
交叉組合後總共有12種英文時態,今天先從現在簡單式現在進行式講起,來看看他們的使用時機與差異:
 
  現在 過去 未來
簡單 現在簡單式 過去簡單式 未來簡單式
進行 現在進行式 過去進行式 未來進行式
完成 現在完成式 過去完成式 未來完成式
完成進行 現在完成進行式 過去完成進行式 未來完成進行式

 


現在簡單式的句型

❚ 直述句 

① 肯定句:主詞 + 一般動詞(s)
② 否定句:主詞 + don't /doesn't  + 原形 V …
 
I don't want a milkshake. I want ice cream. 
我不要奶昔,我要冰淇淋。
 
It rains a lot here, but it doesn't snow
這裡常下雨,但是不下雪。

❚ Yes/No 問答句:Do/ Does + 主詞 +原形 V …?

A: Do you like beef noodles?
你喜歡牛肉麵嗎?
B: Yes, I do. I like them a lot.
我喜歡。我非常喜歡。

❚ Wh-問句

① Wh-疑問詞 + do/ does + 主詞 +原形 V …?
② Who/ What (主詞) + 一般動詞 …?
 
What do you want to drink?
你要喝什麼?
 
Who walks your dog for you every morning?
誰每天早上幫你溜狗?
 

現在簡單式的用法

❚ 表現在的事實或狀態 。

Penelope's uncle is a college professor. 
潘妮洛普的舅舅是大學教授。

❚ 表不變的真理(也就是不論在過去、現在或未來都不會變的事實。)

Languages change all the time. 
語言總是在變化。

❚ 表規律的活動或習慣。(常與 often、usually、always 等頻率副詞連用。) 

Owen often helps his mother with the household chores. 
歐文時常幫母親做家事。
 
 


現在進行式的句型

❚ 直述句:主詞 + be動詞(not) + 現在分詞V-ing 

Mom is baking an apple pie.
媽媽正在烤蘋果派。
 
It's raining heavily now.
現在正下大雨。

❚ Yes/No 問答句:Be動詞(not) + 主詞 + V-ing …?

A: Isn't your grandfather planting flowers in the garden?
你爺爺不是在花園裡種花嗎?
 
B: No, he isn't. He's taking a bath in the bathroom.
不,他沒有。他正在浴室洗澡。

❚ Wh-問句

① Wh-疑問詞 + be動詞 +主詞+ V-ing …?
② Who/ What (主詞) + be動詞 + V-ing …?
 
What are you eating? 你正在吃什麼?
Who's shouting at you on the phone? 誰在電話中對你大叫?
 

現在進行式的用法

❚ 表現在正在進行中的動作。常與 (right) now、at present、at this moment 等時間副詞一起使用。) 

Gary is talking to the manager right now
蓋瑞現在正在跟經理談話。

❚ 表未來即將要做的事或預定計劃,通常與表示未來的時間副詞連用。 

Our class is going on a field trip this Wednesday afternoon
我們班這禮拜三下午會舉行校外教學活動。

❚ 搭配 always 使用常帶有責備或抱怨之意,表示說話者對不好的事情一再發生而感到不滿、煩惱或憤怒。 

My little brother is always imitating what I say, which can be pretty annoying. 
我弟弟總是模仿我說的話,這讓人覺得很討厭。
 
 

✦ 總結「兩者的差異」✦

現在簡單式 現在進行式
用於表達
「現在的事實或不變的真理、
又或規律的活動或習慣。」
所表達的事件
「當下正在進行」
所述事件為
「長久的情況」
所述事件為
「暫時的情況」
搭配always時
表「規律的習慣或動作」
搭配always時
有「抱怨責備之意」

 

 


👇 快來發摟A+粉專 英文學習不間斷!
 
👇 給習慣用IG的你 更多主題式英文教學
 
👇 影音學習在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