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時態「過去進行式」是什麼?怎麼用?何時用? - 空中美語部落格

英文時態「過去進行式」是什麼?怎麼用?何時用?

    

英文過去進行式的用法

英文的時態是由動詞的變化來表現,其中時態指的就是:

時間 現在、過去、未來
狀態 簡單、進行、完成和完成進行
交叉組合後總共有12種英文時態,今天要來介紹的是「過去進行式
 
  現在 過去 未來
簡單 現在簡單式 過去簡單式 未來簡單式
進行 現在進行式 過去進行式 未來進行式
完成 現在完成式 過去完成式 未來完成式
完成進行 現在完成進行式 過去完成進行式 未來完成進行式

 


✔ 使用時機

「現在進行式」用來表示「此時此刻正在做的事」,但隨著時間的推進,現在這一刻也會變成未來的「過去」這時就要用「過去進行式」來表達「當時正在做的事」,以下使用情境

 搭配過去時間點,表示當時正在進行某動作
I was doing my homework in my bedroom at 5:30 p.m. this evening.
今天傍晚五點半時我在房間作作業。

 搭配過去一段時間,表示在此時間內持續進行動作
My mother and brother were doing housework all morning.  
我媽媽和我弟整個早上都在做家事。
 
 常搭配連接詞 when/while,表示某事進行到一半,發生另一件事。通常用過去簡單式表示動作進行的時間比較短,而用過去進行式表示的動作所進行的時間比較長。
I was taking a bath when you called.
你打電話來時我正在洗澡。
 
如果要表示兩個動作同時在進行,兩邊皆可用過去進行式。
While Lisa was preparing dinner, her husband was putting the kid's toys away.
當麗莎正在準備晚餐時,她丈夫正在收拾小孩的玩具。 
 

✔ 過去進行式的句型

❚ 肯定句 S + was/were + V-ing…

We were eating lunch from 12 p.m. to 1 p.m.
中午12點到下午1點間我們正在吃午餐。
 
I was sweeping the floor at 5 p.m. yesterday.
昨天下午五點我正在掃地。

❚ 否定句 S + was/were + not + V-ing…

Francis was not sitting at his desk because he was in a meeting.
Francis 當時不在座位上因為他在開會。

❚ Yes/No 問句 Was/Were + S + V-ing…?

Was Billy doing his English homework when the phone rang?
電話響時Billy正在寫英文作業嗎?
 
Were you waiting for me for a long time?
你剛剛等了我很久嗎?

❚ Wh- 問句

① Wh- 疑問詞 + was/were + S + V-ing …
② Who/What + was/were + V-ing …
 
What was your dad doing when I called you this afternoon, honey?
親愛的,我今天下午打電話給你時,你爸正在做什麼?
 
Who was calling Mike at 11 p.m. last night?  
誰昨晚十一點打電話給Mike?
 
 

✔ 現在進行式、過去進行式、過去簡單式的比較

❚ 現在進行式:此時此刻正在進行動作
Mom is doing the dishes now.
媽媽現在正在洗碗盤。
 
❚ 過去簡單式:敘述過去發生的動作
Mom did the dishes this evening.
媽媽在今天傍晚洗了碗盤。
 
❚ 過去進行式:過去某個時間點正在進行動作
Mom was doing the dishes at 8 p.m. last night.
昨晚八點媽媽正在洗碗盤。
 
 
 
 
 

👉 快來發摟A+粉專 英文學習不間斷!
 
👉 給習慣用IG的你 更多主題式英文教學
 
👉 影音學習在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