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腦改造計畫 Step7_說之以理 - 空中美語部落格

英文腦改造計畫 Step7_說之以理

    

沒錯,我們來到了最後一篇英文腦改造計畫。

在這章,我們將跳脫文法、單字、句型的層面,來談談「說話的勇氣」這回事。

各位可能都聽過以下這段論述:東方小孩和西方小孩在課堂上的表現方式不同:東方小孩上課不太敢表達,而西方小孩即使不確定答案也會搶著發言。

 

雖然這理論有點誇示和以偏概全,最近和身邊朋友的一段對話又讓我想起了這個說法。

我們當時正在進行一場intellectual debate (智力辯論):

 

If you could remove one language from the world, which one would it be and why?

(如果可以讓一種語言在世界上消失,你會選擇哪個語言?為什麼?)

 

從小講中文長大的朋友一陣靜默,接著表示他們還沒有個答案。

反觀講英文長大的朋友,馬上長篇大論起來,分享他們會移除哪個語言,還有落落長的原因。

 

其實現在正在閱讀的你也知道,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

那究竟為何英文母語者相對中文母語者,比較能夠侃侃而談呢

以下是蒐集了各方答案整理成的文字雲

 

 

各位可以看到,受訪者主要的回覆聚焦在「邏輯」、「思考」、「文化」、「訓練」等面向。

雖然我們從小成長的環境可能欠缺邏輯思考的訓練或所謂「西方文化」的薰陶,但透過後天有系統的大量練習,還是有可能培養出這種不怕犯錯又有邏輯的勇氣

從今天起,每當發表意見時,你可以練習以下步驟。一開始覺得使用英文太難也沒關係,用中文練習也會進步喔!

 

1.堅固的理論

在發言之前,先在心理準備好自己的一套理論,在談話時不要輕易被動搖。一開始可能會很容易被別人牽著跑,但多加練習,就能以理服人。以剛剛前面提到的智力辯論題目為例,以下是我朋友的回答,雖然很欠揍,但卻是很好的例子:

 

A::I think I’ll remove Korean. Only Koreans speak it.

(我會讓韓文消失。因為全世界只有韓國人說韓文。)

BBut Japanese is like that tho. Why not Japanese?

(但日文也是啊!為何不移除日文?)

A: Well, Japan is the third largest economy in the world. Hence Japanese is way more important than Korean.

(日文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文比韓文重要多了。

 

2.清楚的因果關係

如上一篇提到的,英文非常重視因果關係。你可以借助連接詞的力量,讓你的發言邏輯更加清晰,更加有說服力。如以下例子:

I would probably remove Chinese… Chinese characters are beautiful and all that, but they are almost impossible to learn for a foreigner. Also, the tones are crazy! How do you manage to remember which tone goes to which word?

(我可能會移除中文……中文字是很美沒錯,但以外國人來說,要學會寫中文字幾乎不可能。

另外,聲調太難了!到底要怎麼記住哪個字是甚麼聲調啊?)

 

你可以試著把but和also遮起來,看看少了這兩個字,會不會影響語意理解。

 

3.吸收養分不間斷

要言之有物,一大重點就是先成為有內容的人。我們當然可以利用零散時間閱讀、聽Podcast、看Youtube知識型節目,但在和別人談話時,認真聆聽豐富的各方意見,吸收養分下次使用,也是非常推薦的方法。

 

最後,不免俗地要請各位想想,你的心中有自己的答案嗎?你會移除哪個語言?為什麼?

以上就是英文腦系列文章的最終篇。切換英文腦是條漫漫長路,不過各位並不孤單。

歡迎到AMC試聽課程,讓我們幫助你找到最適合的學習方式!

 

👉 Step 7影片連結:https://youtu.be/dL2bnGHvZ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