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腦改造計畫 Step3_使用常見英文句型 - 空中美語部落格

英文腦改造計畫 Step3_使用常見英文句型

    

前兩集我們學到了用英文腦學單字的技巧。

對於單字有概念後,相信各位已經準備好進入到句型學習了。

今天就來談談如何透過使用常見英文句型培養英文腦。

 

何謂句型?

即句子的類型。語法學依句子結構特點、表達功能、語氣等不同標準,將句型分成各種不同模式,如肯定句、否定句、疑問句等。

 

句型為什麼重要?

好問題。

各位可能會想:「我已經學會怎麼學單字了。接下來把單字湊起來,不就是句子了嗎?」

這麼說也不是不對,只是執行起來不容易。

試想,如果你在旅行,突然需要向當地人問路,會有時間慢慢拼湊所學過的單字嗎?

等到你想出句子來,那個人可能就走掉了。或是真的拼出句子來了,但語序錯亂讓對方聽不懂。不過要是你對常見的句型有一定的熟悉度,就能在關鍵時刻掌握契機

 

比如說呢?

舉許多初學者都會犯錯的「存現句」為例。

「屋頂上有很多鳥」怎麼說?首先我們知道這些單字:

roof       屋頂

on          上

have      有

many    很多

bird       鳥

所以「屋頂上有很多鳥」是「On the roof have many birds」囉?

 

雖然如果你這樣說,大多數人都聽得懂,但這不是正確的英文。

在英文裡,某地有某人/事/物的句型,通常是用「There is/are/was/were…」這個說法。

所以「屋頂上有很多鳥」是「There are many birds on the roof.」

OK,現在我們知道了存現句句型,之後遇到都會用了!

 

如果你這麼想,就太樂觀了。

知道 VS 學會

沒錯,知道不等於學會。

 

在語言學上來說,知識分成兩種:

1.敘述性知識(declarative knowledge)

也就是「對於事實認知」的知識。

例如來說:美國首府是華盛頓行政特區、公司的地址在哪、地球自轉的週期等等。

所以我們學習的文法知識也算在此類。

 

2.程序性知識(procedural knowledge)

是「按一定程序理解操作從而獲得結果的知識」。

比如說我們從有記憶以來看到「電話」就知道要叫它「電話」、學會騎腳踏車之後就不會忘了怎麼騎腳踏車、聽到「How are you?」就知道要回應「I'm fine, thank you.」這部分即我們常聽到的「語感」。

 

當我們學習新的文法時它會存進「敘述性知識」。需要這類知識時,需要經過努力思考才能提取出來應用。

 

相信聰明的你看得出來,要把英文學好,就必須把「敘述性知識」轉換成「程序性知識」才能把「知道」的句型規則轉換到「學會」的區域

 

怎麼轉換呢?

語言學研究告訴我們,必須要透過大量練習達到自動化(proceduralization)。

遇到任何適用情況,用下去就對了!

There are six students in the class.                                   這堂課有六位學生。

There is a lady in the car.                                                    車裡有一位女士。

There was a computer on the desk yesterday.                昨天書桌上放了一台電腦。       

There were two dogs in the yard.                                     之前院子裡有兩隻狗。

 

另外,透過開放性的問題,能夠更強化這兩種知識的轉換空中家教的課程非常重視這種溝通的過程讓你在跟老師自然互動下,不知不覺中就把敘述性知識搬移到程序性知識

 

以上就是英文腦改造計畫的Step 3。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觀看影片解說。我們Step 4見囉!

 

👉 Step 3影片連結:https://youtu.be/ygt1fwQh5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