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認識西班牙 - 空中美語部落格

一起來認識西班牙

    

你知道嗎?這個月也是西班牙的國慶月份(10月12日)

AMC這次就來帶大家認識西班牙🇪🇸!

 

大航海時代 Age of Discovery

克里斯多福·哥倫布 Christopher Columbus(Cristóbal Colón)

大家對國外歷史印象深刻的其中之一,想必是西班牙於大航海時代⚓(Age of Discovery)統治了許多的國家,是個穿梭在海上的國家。其中最有名的人物事蹟就是探險家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從歐洲橫跨大西洋發現了美洲🌎,而就此展開了西班牙的殖民時代。後來西班牙及美國等國家把他發現美洲的日子訂為哥倫布日(西班牙將它與國慶日訂為同一天:10月12日)。

 

西班牙海鮮燉飯 Spanish Paella

雪莉酒 Sherry

西班牙海鮮燉飯🥘的「Paella」是當地語言「鍋」的意思,後來只要是這種大鍋燉飯就稱「Paella」。以米、橄欖油和番紅花為基礎食材配上各種海鮮或是肉類,吃之前再淋上檸檬汁,那真的是太美味😋了~

雪莉酒🍾(Sherry)是產於西班牙南部安達盧西亞的白葡萄所釀製的加強葡萄酒。在歐洲,Sherry是一個專用於原產地的名稱,所以你喝的雪莉酒🥂都會是安達盧西亞產的哦!

 

《唐吉訶德》Don Quixote

《卡門》Carmen

西班牙最有名的著作《唐吉訶德》(Don Quixote),是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岀版的反騎士小說📖。塞萬提斯身處在流行騎士文學的時代背景,傳遞著騎士的犧牲精神、勇敢精神⚔,讓當時西班牙風靡一時。但後來封建經濟的解體,騎士文化越來越不合時宜,甚至還有強盜騎士的出現。塞萬提斯就是在這時決定創作《唐吉訶德》,也因為此書的出版,讓西班牙的騎士小說也隨之崩潰。

歌劇《卡門》(Carmen)是一部以西班牙吉普賽女郎Carmen 💃受愛慾驅使的一個故事。也因為故事角色鮮明的愛恨情仇,以及作曲家製作的旋律,生動地營造了故事的起伏轉變。猜猜看最後Carmen有跟男主角🕺在一起嗎?

 

馬德里 Madrid

巴塞隆納 Barcelona

馬德里(Madrid)位於西班牙的中心,是西班牙的首都也是旅遊人數最多的城市。隨著時代的演變,馬德里仍完好地保留了許多歷史建築⛪,像是馬德里標誌性的西貝萊斯廣場和西貝萊斯女神噴泉⛲。

巴塞隆納(Barcelona)位於西班牙的東方。以擁有眾多特色公園🏞而著名,有占地超過8000公頃的科塞羅拉自然公園、由高第設計的桂爾公園以及奧爾塔迷宮公園等。而巴塞隆納還有七棟高第設計的建築物被列為世界遺產,下次再為大家介紹西班牙有名的人物——安東尼·高第。

 

西班牙Spain

Happy Birthday!  Feliz Cumpleaños!

不管是鼎盛時期的大航海時代⚓、文藝復興時代🖌的貢獻與發展,還是現在一想到西班牙就想到熱情奔放、魅力四射的熱情😍,以上的一切總讓人好想去西班牙,或是也想說上一句「Hola!」,疫情期間就讓小編陪你解解想出國的饞😋

10月,祝西班牙Happy Birthday! Feliz Cumpleaños! 🎊

 

佛朗明哥 Flamenco

吉他 guitar

說到西班牙的藝文演出,第一直覺就是「佛朗明哥💃(Flamenco)」!

佛朗明哥源於安達盧西亞(同雪莉酒產地),佛朗明哥的藝術形式包含了歌曲、音樂和舞蹈,也吸收大量的吉普賽藝術元素。佛朗明哥舞蹈是種及即興的演出,沒有固定的動作,全依舞者、演唱、伴奏🎹及觀眾的情緒互動。看著看著,你也會想跟著律動搖擺哼歌了呢~

這裡為什麼突然介紹吉他🎸(guitar)呢?因為佛朗明哥的伴奏就是從吉他開始的。吉他也是在文藝復興時期,經過西班牙的製琴師和演奏者不斷的探索和改進,才逐漸定型為現在看到的吉他樣式。吉他的出現也成為許多音樂演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想想看如果五月天沒有吉他手、貝斯手,還是伍佰老師只有唱歌的話,484就少了那一味~)

 

 

安東尼·高第 Antoni Gaudí

巴勃羅·畢卡索 Pablo Picasso

高第是西班牙建築師,也是新藝術運動的代表人物之一。建築風格屬於「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以其新穎、獨樹一幟、色彩強烈的建築作品知名,被譽為「上帝的建築師」。其中有七座在西班牙的建築物被列為世界遺產:聖家堂、米拉之家、維森斯之家、奎爾宮、奎爾公園、巴特婁之家及奎爾居住區教堂⛪。如果來趟巴塞隆納(Barcelona),你一定要來看看高第殿堂級的建築藝術。

 

畢卡索是西班牙藝術家🎨、畫家、雕塑家、版畫家、舞台設計師和作家,是20世紀現代藝術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畢卡索也與薩爾瓦多·達利和胡安·米羅被譽為西班牙後三大藝術家。他的作品被分為四個時期:

➊充滿陰鬱的感覺,以藍與藍綠的色調為主的「藍色時期」
➋在巴黎期間墜入愛河,大量使用鮮明、樂觀的橘、粉紅色系的「粉紅色時期」
➌從非洲黑人雕刻的原始、大膽、強烈的造型中獲得莫大感動的「黑人時期」,也成為他創造立體派風格的濫觴
➍「晚期」則是指於西班牙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所產出的作品

 

奔牛節 Running of the bulls

法雅節(火節)Falles

西班牙節日中最耳熟能詳的莫過於「奔牛節🦬(Running of the bulls)」。

原始目的是為了將牛趕到鬥牛場,而牛隻通常在當日鬥牛結束後便被宰殺。當中最有名的是7月7日於潘普洛納舉行的聖費爾明節,這個節日因海明威的《太陽照常升起》一書而廣為人知。參與者通常身穿全白,脖繞紅巾。不少年輕人藉著這個機會與牛狂奔,來展現自己的英勇。

法雅節(Falles,又名火節)在三月期間,西班牙和阿根廷等國的160個城市舉行,活動當天會有當地藝術家製作的巨塔法雅(Falla)豎立在城市中,也會有隊伍會穿著18世紀風格的服裝在街頭遊行,過程中還會舉辦聖母獻花的儀式。「法雅」最早是木匠們冬季照明用的「燈」💡,這些燈會在聖約瑟日當天晚上燒毀。此舉象徵春天來臨並為社區帶來潔淨與蓬勃生氣。法雅節是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節日。

 

鬥牛 Spanish-style bullfighting

鬥牛士 matador

鬥牛🦬(Spanish-style bullfighting, 西班牙語:corrida de toros)是一項人與牛鬥的運動,也是西班牙的國技。從古代的狩獵演變,到了中世紀做為國王加冕、結婚、王太子出生等慶祝活動,直到18世紀開始,鬥牛逐漸成為一項民間的傳統娛樂活動。而現在已成專門職業,有鬥牛學校,培養鬥牛士(matador)。

 

👉想看更多:https://www.instagram.com/amc.english4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