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常見魚類英文名! - 空中美語部落格

你不可不知的常見魚類英文名!

    

(Image From:freepik)
 
 
在平常生活中,你知道的魚,看過的魚,也不少種吧?像能煮味噌湯,也能油煎來吃的『salmon  鮭魚』,鮭魚在許多亞洲國家其實也會稱他為『三文魚』喔!另外還有我們在池塘裡很常見的『錦鯉 koi』,他的英文名字來自日語,在日本,「koi」一詞還是代表「愛戀」的日文(こい)的諧音字,所以錦鯉(koi)在日本還是「愛」和「友誼」的象徵。
 

依生活環境分類

coldwater fish 冷水魚
冷水魚是魚的一個種類,主要是人們按照魚類對於生活環境,尤其是水溫的要求,高於20度水溫就不能存活,所以叫冷水性魚類。
 
tropical fish 熱帶魚
熱帶魚是20世紀發展出來的觀賞魚分類,一般是產自南美洲、非洲和東南亞等熱帶或亞熱帶的小型、色彩斑斕的魚,由於需要較高和較穩定的水溫,飼養時一般需要調溫設施。
 
saltwater fish 鹹水魚;海水魚
海水魚,俗稱鹹水魚或海魚,是常見的海洋生物,牠們是生活於海洋的魚類。海洋面積佔地球的四分之三,因此海水魚種類繁多,約有1.2萬種,且物種散布世界各地。
 
freshwater fish 淡水魚
淡水魚是最常見的淡水生物。牠們是居住於湖泊、溪流、河川等淡水環境的魚類。地球的淡水面積少,淡水魚品種卻異常豐富,佔魚類物種數的約 41.2% 。
 
brackish water fish 半鹹水魚;半淡鹹水魚

Water salinity based on percentage of dissolved salts

淡水

微鹹水/半淡鹹水/汽水域

鹹水

鹵水

< 0.05 %

0.05 - 3 %

3 - 5 %

> 5 %

(資料來源:wikipedia)

 

生活中常見魚類

goldfish 金魚
金魚是一種原產於中國的觀賞魚類,是野生鯽魚演化而來的彩色變種。
(Photo by Hannah jones on Unsplash)
 
koi 錦鯉
錦鯉,是鯉魚的變種,也是水池裡很常見的觀賞魚。
(Photo by Taychin Olarnwichitwong on Unsplash)
 
cod 鱈魚
鱈魚,一種食用魚類的名稱,有許多種魚類都被稱為鱈魚。在嚴格意義下,鱈屬下的四種魚可泛稱為「鱈魚」,但因商業行銷,例如比目魚、大菱鮃、庸鰈等食用魚。
(Image From:flickr_yoppy)
 
 
salmon  鮭魚;三文魚
鮭魚,其中大西洋鮭又音譯為三文魚,是數種鮭科魚的通稱。牠們大部分為洄游性輻鰭魚,是常見的可食用魚類之一。
(Photo by Caroline Attwood on Unsplash)
 
(Image From:flickr_挪威 企鵝)
 
 
tuna 鮪魚
鮪魚,又稱串仔,是一種海水魚類,屬於鯖科下面的鮪魚族。本族包含5屬15種鮪魚,最小的鮪魚是圓舵鰹,其最大長度為50 cm,重量為1.8公斤;最大的鮪魚則是北方藍鰭鮪魚,其最大長度為4.6公尺,重量為684公斤(1,508磅),據信其壽命可以長達50歲。
(Image From:Pexels_ottonbro)
 
(Image From:Pixabay_WikiImages)
 
milkfish 虱目魚
虱目魚是東南亞一帶的重要魚獲物,溫水性魚類。也有牛奶魚之稱。虱目魚肉質鮮美,魚肚更是肥美別具風味,常見的料理手法是煎魚、佐湯煮成魚粥或製成魚丸。唯細小魚刺多於其他常見食用魚是麻煩之處。
(Image From:flickr_Blowing Puffer Fish)
 
(Image From:flickr_Blowing Puffer Fish)
 
tilapia 吳郭魚
吳郭魚,台灣近年改良之養殖品系又特稱台灣鯛。吳郭魚絕大部份是雜食性,常吃水中植物和碎物。此魚在面積狹小之水域中亦能繁殖,在水稻田裡亦能夠生長。
(Image From:freepik)
 
(Image From:freepik)
 
marlin 旗魚;槍魚;馬林魚
旗魚又稱為馬林魚,是一種海中大型掠食性魚類的總稱。大型的種類可超過4公尺長。吻部細長。分布於所有主要大洋。以其他魚類為食。旗魚是受歡迎的食物和遊釣魚種。
(Image From: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