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好用的單字,你學會了嗎? - 空中美語部落格

「so」好用的單字,你學會了嗎?

    

 

英文文法:so 的常見用法

口語對話中,「so」是使用率很高、也十分好用的單字,以下將 so 分成副詞和連接詞兩種詞性,統整介紹幾個常見用法:

⭐ 連接詞 (conj.)

• 因此;所以

表「因果關係」的用法,可置於句首後加逗點,或置於句中前面逗點,表示接下來說的事情與前面所說的相關。

Laura says mean things about the other kids. So, no one likes her.
Laura會說其他小朋友的壞話。所以沒有人喜歡她。
 
It's hot today, so I'm staying inside.
今天外面很熱,所以我待在室內。
 
 

so that  為了...;以便於...

表示目的或結果,較 in order that 口語、不正式。使用時,前方不會使用逗號,that 也可視行文需求省略。

I'll go to bed early so (that) I can get enough sleep.
我要早點上床,這樣我才能獲得充足的睡眠。
 
I'll make a list so that I will remember everthing at the supermarket.
我會列張清單,這樣我就會記得要在超市買的所有東西。
 
Moira took notes so (that) she wouldn't forget what her teacher had said.
莫伊拉做了筆記,這樣她就不會忘記她的老師說過的話了。 
 

⭐ 副詞 (adv.)

 很,非常

表達程度,常置於形容詞和副詞前方。

Because I felt so sick today, I didn't go to school.
我今天感覺非常不舒服,所以我沒有去上學。
 
I don't want to eat these vegetables. I hate them so!
我不想要吃這些蔬菜,我非常討厭他們!
 

• 這樣;如此

用於代替前面提到的內容,避免重覆語句,常與 believe, guess, hope...等動詞搭配使用。

I think so. 我想應該是吧
I hope so. 希望如此
I say so. 我說了算
I told you so. 我就說過了吧
If so 如果是這樣的話
 

so... that... 如此...;以致於...

其中 so 為副詞,可修飾形容詞或副詞,that 則引導表示結果的副詞子句,句型為「 S + V + so + adj./adv. + that + S + V...」。

Harold was so tired that he immediately fell asleep after dinner.
哈洛德累到他在晚餐吃完後馬上睡著。
 
Jessica did her work so quickly that she finished all her tasks before lunch.
潔西卡工作得很快,快到他再午餐前就做完全部的工作了。
 
 
 

雜誌內容讀不懂?讓空中家教陪你突破自學瓶頸: